為什麼要寫?

我一直在想我為何而寫,為何開啟這個blog。每次的答案都不太一樣,有時後是為了自己,有時候是為了別人。一方面我用書寫來抒發自己,一方面我也想讓讀者看到,也許他們讀完會有什麼收獲。當然,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麼厲害,真的能影響到人。但,畢竟我不是抱著「影響人」的目地去寫的,那我就先為自己而寫,幫自己做一個記錄吧。

從小到大一直都有書寫的習慣,國中開始花更多時間在書寫上。那時很流行無名小站,班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,我自己也有,青春期我有很多心理的煩惱,常常會把他們寫下來,但不是直白的寫,而是描繪一些場景來表達自己的想感覺,畢竟那個時候也不知道情緒是什麼,沒辦法很直接地表達。我記得有一篇在講自己洗碗時的感受,因為心情容易感到複雜,但是洗碗都是重複動作,不用動腦,所以我覺得洗碗反而是讓自己靜下來的時候。

寫那篇文章的時,我發現自己對於文字的運用很小心。斷句、用字都細細的選擇過,現在想想,為了是想要別人瞭解我形容的感受吧。那時滿積極寫網誌的原因,也是想要別人「看到我」。畢竟我不太會表達自己,也不太習慣表達自己,但用網誌可以花時間想自己要表達的是什麼,不像現實生活中溝通,反應的時間沒有很多,所以很多時候不知道可以怎麼表達,也會怕講錯話而懼怕表達。

國中時寫作的心情跟現在很不一樣,不得不說,比現在嚴肅很多。那時的煩惱好多,感情的,有喜歡的女生,但不知要怎麼表達。有課業的,我的成績在班上算前段班,但除了得高分,我好像看不到讀書還有什麼重要。現在回想,我可以比較清楚描繪自己的感受,但對於那時的我來說,那些想法我不知道怎麼表達出來,他們就在我的腦海裡亂竄,我很累,但我不知道可以怎麼辦。

學心裡諮商後的才發現,青春期腦激素的分泌會比較不穩定,情緒也會比較不穩。這應該可以解釋我國中的時候,為什麼這麼看重寫作吧。我對於自己寫的每字每句都很用心,但也很常刪掉重寫,很常表達一個感覺,卻發現另一個感覺卻表達不到了。對於一個不太會用對話表達自己的我來說,書寫就變成了我的全世界,既然他是我的全世界,我便想要它完美,完美地向外界述說我是個什麼樣的人。

以上是我為以前的自己做出的解釋,假如我能回到過去,跟以前的自己說我這些解釋,不知道他會有什麼反應?滿有趣的是,以前沒辦法這樣分析自己,未來的自己卻有辦法。我想,也是因為人生經驗變多,更能瞭解自己是誰,瞭解以前的自己在想什麼。人生的經驗只會越來越多,現在的我,在未來的我眼裡,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?

現在的我,躺在床上敲打著手機螢幕上的鍵盤,夜幕低垂,背景放的是Lofi音樂,隔天還要上班,但我卻沒有返回工作崗位前的緊繃感,覺得輕鬆很多。用一個美國比較常用的單字形容,就是「chill」吧。是一種放鬆不用想太多的感覺。Chill可以是動詞形容詞,可以出去跟朋友一起chill,在很chill的地方渡假,基本上已經沒有人在管這個字的文法了。

不用想太多的寫,現在想想是一件很輕鬆的事。不是隨便想什麼就寫什麼,而是單純的一種紀錄,記錄真實發生的事、真實的想法、真實的感覺,那好像真的不用想太多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